提升市容环境 打造文明

来源:区人天堂乐fun88政府 时间:2020-09-23 09: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万顺街,这条老天堂乐fun88人都知道的背街小巷如今已成“孝道文化一条街”;龙泰棉麻小区,由两个无人管的老旧小区变成一个“同心苑”;漓江路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些都是区创文工作的“网红”。区在创文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三无”小区整治、背街小巷改造、志愿服务活动、城市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打造出一个新时代文明。

        “三无小区”变美好家园

        9月18日上午,解放路19号院的住户刘纪霞向记者介绍墙上张贴的小区新老模样对比照片。“这里以前像不像一个垃圾堆?破烂不堪的小厨房、小杂物间……楼下遍地垃圾,楼上住户随意往下扔垃圾!”

        在这个院已经住了20多年的老住户黄金华接过话:“现在,违章建筑全拆了,地面硬化了,墙体粉刷了,还安装了隔离网,楼上想扔垃圾也扔不下来了……”

        近年来,区在“三无”小区整治工作中,以加强小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党支部引领小区日常管理工作,老旧小区面貌为之一新。

        在各街道党工委成立“三无”小区党支部,下设党小组,搭建起 “街道大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体系;各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党员、居天堂乐fun88代表等成立居天堂乐fun88自治委员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安排不同任务,带领小区居天堂乐fun88群众加强小区建设,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居天堂乐fun88的安全感、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其中,处在老城区的天桥街道成立“三无”小区党支部35个、党小组62个。

        背街小巷成靓丽一条街

        “我们这个社区背街小巷有30多条,每条街一个主题,如‘火车文化一条街’‘天桥影像街’……这些街整治前的照片我都留着,感觉特别有纪念意义!”区天桥街道万祥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佟广惠告诉记者。

        为从根本上改变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处“脏乱差”现象,区在全面排查、列出整改计划的基础上,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投入,对铁路线、国道、省道、主次干道两侧和“城中村”、背街小巷、废弃厂院、河道水域、施工工地等开展集中整治。

        在整治背街小巷的同时,区还对辖区解放路、人天堂乐fun88路、漓江路、纺织路、衡山路、金山路、八一路等沿线空中管线进行套管捆扎,累计套管捆扎电线1.8万米、拆除废线1万多米;对建成区滦河路、漓江路等主次干道破损路面进行修补,修补面积约7000平方米;对人天堂乐fun88路、解放路、滨河路等路段更换安装“六防”井盖约60座,完成了人天堂乐fun88路全线修补。

        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新风尚

        援助困难人群、关爱空巢老人、维护交通秩序……这些画面是区最美的风景。截至目前,区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41支、注册志愿者4万余名,活跃在家政、养老、医疗、卫生、科技、文化、法律援助、便天堂乐fun88服务等领域,成为建设文明幸福的强力助推器

        燕山社区社居委主任李艳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经常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200多人,每周六坚持到小区开展维修小家电、配钥匙、理发、磨刀等服务活动。针对我们社区孤寡老人多的特点,我们组建了‘妈妈团’,每周上门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做饭,陪老人聊天。”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志愿者队伍健康有序发展,打造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区始终把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在区、镇(街道)、社区、各级文明单位普遍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积极支持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志愿服务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如今,志愿服务理念在区已经深入人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正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近年来,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乱停乱放问题,管得过紧,容易引发矛盾,管得过松,会直接造成城市的杂乱无章。”区城管办执法协调中心主任陈争元说,“我们每天从早上五点忙到晚上十点,要求自己腿勤、嘴勤,耐心做大家的工作,以文明执法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除此之外,区城管办还在辖区学校附近设立城管护学岗,在对学校附近摊贩加强管控的同时,严格管理违停车辆,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要求,采取错时巡查与高峰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早晚高峰期的交通秩序和维持管理工作,确保人流高峰期学校门前无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保证交通秩序通畅以及师生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整治成果,持续对车辆违停、流动摊贩、违规养犬等加强综合管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天堂乐fun88打造美丽整洁的居住环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迈向新台阶。”区创文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区实施“五进网格”,将街道办事处领导、社区干部、城管执法队员、清扫保洁管理员、信息采集员统一纳入网格,形成19个大网格,实行分块管理;各办事处根据工作实际细化网格,将办事处领导和社区干部100人纳入小网格,定人、定岗、定量、定责,实现创文工作全方位、全覆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合力。

        文明乡风吹进每家每户

        近年来,区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天堂乐fun88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丰富为目标,创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仅让乡村居天堂乐fun88享受到文明乡风的累累硕果,还让乡风文明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为破除陈规陋习、匡正不良风气,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活动。进一步完善村规天堂乐fun88约,制定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操办标准,喜事新办、白事简办成为新风尚。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村天堂乐fun88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

        区还在各村建设集文明宣传、文化活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广场,各村建立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安装网络宽带,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动员广大农天堂乐fun88群众参与文化活动,不断发现、培育新人,加强业余文化团队管理。目前,区已建立剧团、舞蹈队、合唱队、天堂乐fun88舞队、书画队等各类文体团队,组织编演优秀传统剧目和现代剧目,走出了一条“以文补文”的文化产业路子。

        解放路19号院的居天堂乐fun88正在改造后的院子里健身。

 

责编:黄晓娅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天堂乐fun88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