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吉:书法篆刻寄情怀__天堂乐fun88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张瑞吉:书法篆刻寄情怀

来源:天堂乐fun88日报 时间:2021-07-30 09: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爱篆刻、爱书法、爱读书,今年76岁的张瑞吉爱好广泛,晚年生活丰富多彩。不仅自己老有所乐,张瑞吉还乐于助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免费为群众刻章、写春联等。7月28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在市区长江路一个小区,记者见到了张瑞吉。他待人和善,十分亲切。张瑞吉的书房内摆放着一大一小两张桌子,大桌子用来写书法,小桌子用来篆刻,张瑞吉空闲时几乎都在这里。在他家的柜子里保存着三枚印章:一枚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刻,印章立面刻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正面刻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另一枚“人生如画”表达了他的人生感悟;还有一枚“惜今书屋”则是用来提醒自己珍惜时间的。他的镌刻典雅秀润、古韵盎然。

张瑞吉在进行篆刻创作。
    小时候张瑞吉就对印章很感兴趣,长大后,他买了许多有关篆刻的书籍,没事的时候就翻阅学习。十几年前,张瑞吉在武汉做生意,一个熟人带着自己的绘画作品到店里买东西。“我看他的作品时发现上面盖的印章不太好,就提出要帮他刻一个,他同意了。”张瑞吉说,那是他刻的第一枚印章,花费了三天时间,这个熟人十分喜欢。从此,张瑞吉只要有时间就会拿起刻刀练习篆刻,手指上渐渐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如今,张瑞吉刻一枚印章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
 
    知道张瑞吉会篆刻,一些朋友经常找他帮忙刻章。“找我帮忙的基本上都是喜爱书画的朋友,他们刻章主要是为了印在作品上。”张瑞吉帮人刻章从不收费,刻章所用的石料也是自己购买的。他有三个厚厚的本子,上面印着帮别人刻的章。截至目前,张瑞吉已经帮人刻了两三百枚印章,“这是我的爱好,能帮别人刻章我很开心。”张瑞吉说。
 
    除了篆刻,张瑞吉还喜欢书法。每天,他都要练习书法三四个小时,写完以后还要请老伴徐桂梅提意见。写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就请人装裱起来,挂在家中的墙壁上。记者注意到,张瑞吉的书法作品都是小篆。他告诉记者,小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笔画均匀、端庄雅正,具有清新淡泊之美,他非常喜爱。
 
    “我学习书法四五年,受益良多。”张瑞吉说。为了学习书法,他阅读了许多有关书法的书籍,平时读书遇到好词好句都要记录下来,再用小篆写出来。另外,每天练字,张瑞吉感觉自己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心情也越来越愉悦。
 
    张瑞吉家大门口挂着他手写的家规家训,第一句就是“笃学培元攀高”,这也是张瑞吉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他平时喜欢看书,不仅读有关篆刻、书法的书籍,还喜欢读历史类书籍,“读史可以明智,鉴以往而知未来。”张瑞吉的读书热情感染着家人,孩子们在他的带领下都对学习有着极大的热情,家里学习氛围浓厚。
 
    与篆刻和书法为伴,张瑞吉觉得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在愉悦自己的同时,张瑞吉也将快乐分享给别人。春节期间,他常常帮附近群众义写春联,平时有人请他写字,他总是写好、装裱好再送给人家。“自己爱好,还能为别人做点儿事,感觉挺好的。我以后还要坚持练习,争取更大进步。”张瑞吉说。(记者:于文博)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天堂乐fun88: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天堂乐fun88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天堂乐fun88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