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微视频丨大厦之门——习近平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开发开放__天堂乐fun88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时政微视频丨大厦之门——习近平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开发开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0-10-07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时政微视频丨大厦之门——习近平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开发开放

今年10月7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40周年纪念日。1980年的这一天,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厦门湖里地区划出一块2.5平方公里的土地,设立经济特区。厦门,成为中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
 

1985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这一年的6月,习近平从河北正定赴厦门履新。“1985年,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是到这里来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习近平这样深情回忆往事。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推动了厦门一系列改革开放探索实践——

领导编制地方政府中最早的纵跨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厦门谋长远发展之道;参与厦航的组建和初创,为经济特区对外开放插上翱翔的翅膀;推动税利分流改革,令陷入发展窘境的老国企焕发新活力;大刀阔斧推行机构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大部委制,简化企业审批、放权给企业……
 

“厦门,寓意‘大厦之门’,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对外开放之门,衷心希望把这个对外开放之门建设得更快些更好些。”1986年6月,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道。

2017年9月,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看到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习近平深情地说:“火红繁茂的凤凰木、一飞冲天的白鹭鸟,都是这座城市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精神的象征”,“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

中国改革开放已逾四十载,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张斌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导丨吴璇 张伟浩

剪辑丨张伟浩

资料丨厦门台 《焦点访谈》

鸣谢丨蔡松荣 吴永奇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天堂乐fun88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天堂乐fun88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