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兴:一心为群众

来源:天堂乐fun88日报 时间:2021-07-14 09: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张士兴
   记者 张玲玲
    图/记者 范子恒

    路修好了,路灯亮了,绿色植物多了,各项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天堂乐fun88腰包鼓了……近年来,县辛安镇刘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全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家打心眼儿里感谢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兴的无私付出。
   今年45岁的张士兴自2008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两委”班子制订以党建聚人心、以产业促发展、以集体经济助脱贫的发展规划,以建强党组织为基础,以发展产业为引领,以村强天堂乐fun88富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刘庄村实际的发展之路。
    凝心聚力
    从思想上“拔穷根”
   基础设施差、经济发展滞后、村“两委”不团结……2008年,刚上任的张士兴面对的是这样的状况。“当时村里全是土路,村天堂乐fun88穷得很。那时流传‘姑娘不往刘庄嫁’这样一句话,足以说明村里的经济发展有多落后。”张士兴说。当年,刘庄村有贫困户139户,共计562人,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多年未摘掉。“村天堂乐fun88安于现状,存在不同程度的‘等靠要’思想。”上任后,张士兴一针见血地指出刘庄村贫困的原因。
   以前,刘庄村没有村室,村委会设在历任村党支部书记家中。为了改善村委办公条件,为群众提供学习和娱乐场所,张士兴筹资1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开放型活动场所和占地5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健身器材二十多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士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一批有思路、敢干事的优秀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对党群活动中心等进行合理规划,配齐电视机、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并将规章制度等贴在墙上;每月1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对村内各项事务坚持天堂乐fun88主决策,公平公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以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为重要标尺,走村入户解难题,群策群力谋发展,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系列措施使刘庄村形成了党支部当好“火车头”、党员向前冲、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多措并举
   壮大集体经济
   如何让群众富起来?这是张士兴担任村支书后一直思考的问题。那些年,刘庄村不少外出务工者在外站稳脚跟,经济条件逐渐改善,而留在村里的村天堂乐fun88依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清苦日子。张士兴立足现实,将村天堂乐fun88“走出去”——利用春节返乡高峰期,游说外出务工者带领其他村天堂乐fun88一起到外地务工,同时逐户劝说留守的年轻人外出闯荡。后来,有不少外出务工者带领村里的年轻人走向全国各地。
    2013年,在张士兴的提议下,刘庄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士兴种植农天堂乐fun88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420万元,流转村里土地1600亩,建成红薯基地300亩、苗圃基地500亩、优质粮基地800亩,统一生产,统一销售。除了每年收取土地租金,村天堂乐fun88还能从产业收益中获得分红。
   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2016年,张士兴将个人经营多年、资产达100多万元的砖厂捐献给村集体。砖厂带动30多人就业,每年为上班村天堂乐fun88发放工资120万元以上,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二十多万元。
   为了多渠道增加村天堂乐fun88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张士兴绞尽脑汁、想尽办法。2017年6月,张士兴通过个人努力,招引广东金升塑胶有限公司入驻刘庄村就业创业基地。该基地投资80万元,建设厂房600平方米,机械设备投资2000万元。2018年,刘庄村建成42座蔬菜大棚;建成的2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利用闲置院落建成小磨香油作坊、粉条作坊和石磨面作坊,以基地种植的优质芝麻、脱毒红薯和优质小麦为原材料,生产安全健康的优质产品。如今,村里手工作坊的产品供不应求。
   “留在村里的年轻人可以就近到村里的砖厂和就业创业基地上班。年龄稍大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群众可以到合作社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村里设立了公益性岗位,让‘4050’人员通过打扫卫生等增加收入。”张士兴说,经过不懈努力、苦拼实干,刘庄村由原来每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贫困村变成了每年人均收入过万元的明星村,彻底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现在,刘庄村90%的家庭购置了商品房和私家车。
   改善天堂乐fun88生
   让群众安居乐业
    2015年,刘庄村实现整村脱贫,但一些群众的生活仍然令张士兴牵肠挂肚。今年84岁的胡秀改两个儿子均有智力障碍。爱人去世后,胡秀改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随着年龄增大,胡秀改照顾两个儿子越来越吃力。张士兴安排村里的超市为胡秀改一家提供馒头、蔬菜等生活用品,由他个人用工资结账。
    在刘庄村,像胡秀改一样生活困难的人员共有20名。为了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2018年,张士兴带领村“两委”投资90万元,建起占地700平方米的幸福院,免费提供住宿和一日三餐,并聘请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做饭、洗衣,同时组织党员干部义务轮流照料他们。“俺真是掉进蜜罐里了,做梦也没想到会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记者采访时,胡秀改笑得合不拢嘴。
    村天堂乐fun88生活变好了,张士兴开始带领村“两委”因地制宜挖发展潜力,立足村情做乡村振兴文章,让村天堂乐fun88安居乐业。近年来,刘庄村投资3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整修道路82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4.5万棵,整理坑塘1处,安装路灯126盏,新建下水道3000米、垃圾池36个。如今,刘庄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道路硬化率达100%,全村实现通水、通电、通宽带、通天然气。村里还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容纳300多名幼儿的爱心双语幼儿园,解决幼儿入园问题。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张士兴在全村发起建设整洁美丽刘庄的号召,组织党员干部、村天堂乐fun88代表参加义务劳动,引导村天堂乐fun88签订承诺书,采取“户分类、组收集、村中转”模式,定时清运垃圾,并建立卫生督导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评比。
    在张士兴的带领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穷刘庄”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足村,先后获得全国基层天堂乐fun88主管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河南省廉政建设示范村、河南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张士兴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十佳基层党组织书记”、市“十佳市天堂乐fun88”、市优秀人大代表、市“过硬好党员”、县优秀共产党员、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为了刘庄村的发展,张士兴付出大量心血,但他从不炫耀,一直默默无闻地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天堂乐fun88服务,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士兴说,展望刘庄村的未来,他信心十足:要在种植、加工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体验农事,促进刘庄村经济持续向前、向好发展。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天堂乐fun88: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天堂乐fun88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天堂乐fun88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