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 是优雅的生活态度__天堂乐fun88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光盘行动” 是优雅的生活态度

来源: 时间:2020-05-12 09: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上周末,市天堂乐fun88黄女士与家人在红旗街附近一家餐厅用餐。走进餐厅,餐桌上的卡片写着“节俭养德 光盘光荣”,点菜时餐厅服务员提醒:“女士,你们4个人的菜量应该差不多了。”吃完饭,家人还提醒黄女士用餐厅的打包盒,带走没吃完的食物。22日,记者对我市餐饮市场进行了实地踏查,发现“光盘行动”得到天堂乐fun88众的认同和大力支持,“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已经成为市天堂乐fun88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

  当日上午,记者对朝阳区、绿园区的部分餐厅进行走访,发现一些饭店墙壁上没有张贴关于“光盘行动”的宣传彩页,餐桌上也没有摆放相关提示牌。绿园区皓月大路附近一家饭店服务人员介绍,他们在顾客点菜时会提醒适量点餐,还会根据顾客人数推荐合适的菜量,提醒顾客打包未吃完的饭菜,并提供免费环保打包餐盒。另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会为有需求的顾客提供半份菜,并定期召集员工分享提醒顾客文明就餐的工作成果,让员工互相带动,共同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就餐市天堂乐fun88在点菜时,会先问服务人员“菜码”多大?“够吃了,再点浪费了。”“菜码比较大,建议您少点。”在餐馆就餐时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你们特色菜都有啥?4个人点5个菜够吃不?”在繁荣路一家主题文化餐厅内,市天堂乐fun88曹女士向服务人员咨询。“我家菜码还可以,足够吃了。”一旁的服务人员说道。随后,曹女士听从了服务人员的建议。“有的饭店菜码大,点餐时服务人员可以给出不错的意见。这样既减少了浪费,也节约了花销。”曹女士说。“菜的分量少,顾客不满意,分量多又吃不完。所以我们对服务员的要求是看人点菜,一般是人头加一,如9个人点10个菜,如用餐的儿童、老人多就减一个菜,这样点菜不浪费。”这家主题文化餐厅负责人葛女士说, 现在浪费的现象少多了,很多人结账时会选择打包,餐厨垃圾少了近一半。

  中小型餐厅是倡导文明用餐、减少餐饮浪费的主力军。在绿园区西环城路一家购物中心美食广场内就餐市天堂乐fun88比较多,记者注意到,很多市天堂乐fun88就餐离开时都是空盘。“现在餐饮浪费现象越来越少了。”正在就餐的庞先生告诉记者,“大家都文明了,自觉杜绝浪费。”市天堂乐fun88何女士则表示,“光盘行动”应由大家自觉做到持之以恒。

  随着“光盘行动”推行,人们观念逐渐转变,打包也不再是“丢面”的事,反而让人觉得够文明。万福街附近一家饭店以精品菜肴为主,饭店经理马先生介绍,来就餐的客人基本以请客为主,点菜比较多。以前在该饭店打包剩菜的客人不是很多,“都是请客吃饭,一些人认为打包很‘丢面’,但最近两三年,打包成了褒义词。”马先生说,前几天有五位客人就餐,点了八个菜,最后剩了不少,请客的先生直接要求打包,引来同行者的一致赞赏,“他们中有两个女士,直夸这位先生会过日子。”马先生说,还有一些客人当场不会说打包,但是买单后都会告诉服务人员把剩下的菜打包,送完朋友后再回来取。“要是前几年,别说剩得少,就是剩得多也不会带走。”采访中,市天堂乐fun88林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外出吃饭都没有打包的意识,甚至觉得请客吃饭剩下菜才更有面子,而现在不打包反而会被人看成浪费。(李子涵)

  “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拒绝餐饮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长春工程学院食堂内,三张有关“光盘行动”的展板十分引人注目,几乎可以让每一位来食堂吃饭的学生看到。22日中午,记者在该校食堂转了一圈,发现同学们都会把餐盘里的饭菜吃光,再送至收餐盘的地方。

  “之前就听说‘光盘行动’,没想到我们学校把这个活动做成了展板,展示在食堂,也给我们提个醒。”学生张峰告诉记者,每次看到展板上的内容,就会提醒自己打饭时千万别打多了,以免浪费。“女生打饭打得少,饭量小;男生有时候打得多,但基本上不会浪费。吃不饱再来添呗。”张峰说,宁可自己多折腾几趟,也不愿意剩下饭菜,“直接扔掉太可惜了!”

  记者在收餐盘的区域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同学们几乎都是端着空盘子来的。“希望大家可以坚持光盘行动,别浪费。”食堂工作人员看到同学们的表现,言语中满是肯定和赞扬。该校大三年级袁同学告诉记者,其实大家都明白勤俭节约的道理,而目前食堂的“光盘行动”展板,则是唤醒了大家的节约意识。“相信我的同学也很快能够自觉践行‘光盘’承诺。”袁同学说。(呼特)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次午饭前,迎宾路小学的同学们都会默默背诵这首《锄禾》。22日12时许午餐后记者看到,同学们的餐盒里几乎是一粒米都不剩。

  一年级的豆豆同学,正拿着小勺吃餐盒里的炒干豆腐。“一年级的小孩还小,基本都用勺子吃饭,但也会吃得很干净。”该校黄老师告诉记者,每天中午开餐前,她都会引导学生默诵《锄禾》,并在心中感恩父母。“让孩子们从小懂得珍惜、懂得感恩,再和大家讲讲‘光盘行动’,同学们都很积极地参与,希望同学们可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黄老师说。

  “老师,看我今天吃得多干净!”听到老师的话,同学们纷纷把餐盒里的饭菜吃得一干二净。老师也给吃完饭的同学们拍照片发到家长群里。“孩子们吃得好、吃得饱,家长也放心。”

  在柳影中学,同学们也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有时候也会有不爱吃的饭菜,但是一想到贫困地区的同学还吃不到这么多饭菜,我就不允许自己浪费。”刚吃完饭的一名男同学有些羞涩地告诉记者。当记者提出要让他和他的光盘餐盒拍个照时,男同学腼腆地笑了。“我们班很多同学都会把饭菜吃干净,而且不仅在学校里这样,在自己家、在饭店也一样。”

  柳影中学张健老师告诉记者,勤俭节约是中华天堂乐fun88族的传统美德,对于学生来说,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更要传递这种美德,让当代青少年能够将这一优良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现在的孩子们很幸福,每天吃得饱穿得暖,我们要告诉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生活,要珍惜粮食和别人的劳动成果。”张健说,鼓励学生们践行“光盘行动”,希望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同时带动身边的人,把节约粮食内化为自觉意识,最终养成良好习惯。 (呼特)

  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的推广践行,勤俭节约的风气已经逐渐深入人心。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饭店,发现我市市天堂乐fun88“舌尖上的浪费”情况大大减少,大部分市天堂乐fun88都是吃多少点多少,还有不少市天堂乐fun88会把没吃完的打包带走。

  以前不少人在吃火锅时都习惯点上满满一桌的菜品,但这次记者在佳园路上的一家火锅店看到,一进门提供水果、小吃、小菜的自助区旁边的墙上就贴着“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标语。服务员也会建议客人不要点太多以免吃不完,“咱们点了三盘肉就不用点那么多菜了,不够可以再点。”一位正在给客人点餐的服务员说。火锅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我们的服务员会按照人数建议客人点单,菜量适中,客人一般都能吃完。”

  欧亚卖场的一家自助餐厅为了避免客人浪费食物,在用餐前会收取每人10元的押金,用完餐后如果没有食物浪费情况,就可以拿回押金。“其实这就是一种督促大家不要浪费的办法,要不然有的客人喜欢一次拿特别多,最后根本吃不完,又不能再放回去,只能丢掉,特别浪费。”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自从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吃不完打包”渐渐成了常态,不再是一件让人觉得不好意思的事情。与火锅和自助餐不同的是,中餐打包比较方便,现在很多人也都会选择把剩菜打包拿回家。

  在欧亚卖场的另一家中餐厅里,记者看到大部分就餐顾客不会点太多菜,而且多数都践行了“光盘行动”这四个字,剩得多的菜也基本上会打包带走。该餐厅经理告诉记者,以前有些客人吃不完,都不愿意打包嫌麻烦,现在大部分人的观念变了,吃完饭后主动要求打包的现象非常普遍。正在吃饭的市天堂乐fun88邢先生说,他和朋友聚餐点菜,都是按人数适量点菜,如果不够可以再加。“大家挣钱都不容易,吃顿饭也没必要铺张,能吃多少就点多少,吃不完的拿回家放冰箱里,下一顿都不用做了。”

  不光是在饭店,许多高校食堂也一直在倡导“光盘行动”,记者在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的食堂里看到,墙上贴着“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的倡议海报,学生在打饭时都会首先考虑自己的饭量。“阿姨,少给我放点面就行,多了我也吃不了,还浪费。”一位在窗口点牛肉面的大二女同学说。食堂门口,一群正准备离开的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在食堂吃饭经常剩很多,食堂阿姨看见总会心疼地劝他们不要这么浪费,“现在我们都不再像以前那样浪费了,‘光盘行动’是一件光荣的事,浪费才可耻。”(王晴)

  21日,市天堂乐fun88王先生向记者反映,有一家素食餐厅“与众不同”,倡导“光盘行动”。

  每次就餐王先生都惊奇地发现,几乎每个人都自觉吃光盘子里的饭菜,他觉得这种杜绝浪费的精神应该弘扬下去。“把餐盘里的饭菜吃光不是寒酸气的表现,而是对幸福生活的珍惜,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粒粒皆辛苦,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在道心素食餐厅,把餐盘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端着“光盘”的市天堂乐fun88王先生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采访到餐厅的股东朱女士,据介绍,一开始向消费者倡导“光盘”并不是那么顺利,“我们餐厅是健康养生平台,倡导素食支持节约,为了让消费者自觉‘光盘’,我们使用了一些价格策略,18元一位的素食自助,如果消费者没有浪费,我们再返2元现金。”朱女士说这种方法利于节约,消费者吃得也开心。“环境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很重要的,有不少家长为了教育孩子来就餐,希望帮助孩子养成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好习惯,让我觉得很有意义。” (胡艺漫)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天堂乐fun88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天堂乐fun88利天堂乐fun88惠天堂乐fun88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天堂乐fun88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天堂乐fun88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天堂乐fun88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