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检察监督向“散乱污”砂石料厂打出组合拳__天堂乐fun88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区:检察监督向“散乱污”砂石料厂打出组合拳

来源:天堂乐fun88网 时间:2020-12-04 15: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散乱污”砂石料厂屡禁不绝,扬尘污染严重,违法占地拖住全区经济发展后腿,成为全区环保攻坚与经济发展的顽疾。为全面配合全区中心工作,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对该区“散乱污”砂石料厂进行专项监督,打出一套组合拳。
1.“三长”共识,组织保障有力
    发现“散乱污”砂石料厂的问题线索后,该院党组着眼全区环保攻坚大局,主动担当,检察长李旭东迅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该区历来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区长李新伟在听取李旭东情况汇报后,要求要以公益诉讼为抓手,依法治理“散乱污”砂石料厂,迅即成立以该区常务副区长、主管环保副区长及检察长组成的治理“散乱污”砂石料厂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散乱污”砂石料厂的治理并定期汇报进度。同时,检察长李旭东与市环保攻坚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宏宇沟通,赵宏宇非常赞成检察机关介入“散乱污”砂石料厂治理,认识到公益诉讼是一剂治理“散乱污”砂石料厂的良药,立即责成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与该区检察机关对接,积极提供“散乱污”砂石料厂的详细资料,协助该区检察院实地调查核实,三长对公益诉讼的共识与相互配合为“散乱污”砂石料厂的有效治理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2.集中听证,查摆问题畅快 
   为把问题找准、建议提准,该区检察院把初步掌握的“散乱污”砂石料厂屡禁不绝的症结,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与被建议单位对接。邀请区生态环境局、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交通局等11家单位参加,邀请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列席听证会。会上,该区检察院通过ppt演示、宣读草拟的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轮流发言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表意见等等方式沟通交换“散乱污”砂石料厂的治理方案,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为该区检察院精准提出检察建议打下坚实基础。
 3.分类施策,提出检察建议精准
     该区检察院把环保攻坚与保护天堂乐fun88营企业发展相结合,把坚持问题导向与被建议单位职责相结合,本着“提标改造先行、整治取缔在后”和“提出建议精准便捷”的原则,对裴城镇、新店镇等乡镇政府,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区直及驻区职能部门,国家电网公司这三类单位在治理“散乱污”砂石料厂中的职责有针对性的提出检察建议。该区检察院对裴城镇、新店镇、孟庙镇等5个乡镇提出履行环境保护“监管”和“排查”职责,及时制止违法生产并将需要线索报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对生态环境局和自然资源局提出要帮助有问题且能改进的企业提标改造,对“散乱污”砂石料厂查处的建议;对交通运输局提出要充分发挥对货运公司的管理职责,严格管控砂石料运输车并安装OBD系统,对砂石料运输车运输情况全程监管;对国家电网公司沙北供电部提出要按照“两断三清”的要求,及时与环保攻坚办结合,对“散乱污”砂石料厂断电限电。检察建议的精准为被建议单位划定了坐标,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了砂石料厂的有效治理。
4.公开送达,法治力量彰显
    为营造浓厚氛围,该院组织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会。该区检察院组织裴城镇、新店镇、交通运输局等11家被建议单位参加,邀请区政府和市环保攻坚办主要领导、区人大副主任、区法院和公安分局的相关领导出席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会。检察长李旭东在新闻媒体的见证下,逐个向被建议单位送达“量身定制”的检察建议书,并对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做说明,语重心长说用意,严厉提出整改要求,极大地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庄严感和权威性,法治的力量得以彰显,对散乱污砂石料厂主形成了有力震慑。
    截至目前,25家违规经营的砂石料厂,16家已被取缔,完成整改9家,涉及行政处罚52万元,促进修复土地30余亩,禁而不绝的扬尘污染环境问题被彻底解决,该区检察院用公益诉讼守护了蓝天碧水,为全区环保攻坚贡献了检察力量。(通讯员:赛慧琼)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天堂乐fun88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天堂乐fun88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蒿慧杰调研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转变 更好满足人天堂乐fun88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 蒿慧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天堂乐fun88更富

  • 我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蒿慧杰代表全市人天堂乐fun88领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