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提醒:排除积水 抢时改种__天堂乐fun88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农业农村局提醒:排除积水 抢时改种

来源:天堂乐fun88日报 时间:2021-07-28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连日来的强降雨给全市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户:及时排除积水、抢时改种,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作物受雨灾后,不要着急施肥,不然作物会不堪重负。天放晴后,要及时给农作物叶面“输水”(100斤水兑0.5斤至0.6斤尿素,喷施)。
 
    对绝收地块,要及时改种生育期较短的荞麦、绿豆等小杂粮或青贮玉米、水果玉米,也可选择菜豆、白菜、萝卜以及生育期较短的速生绿叶蔬菜。
 
    荞麦
 
    选用良种:最好是当年的新种子。
 
    适量施肥:每亩用生物有机肥40公斤或复合肥50公斤,均匀撒施后整地播种。
 
    精细整地:荞麦幼苗顶土能力差,根系发育弱,要抓好耕作整地环节。
 
    适时播种:秋荞于8月上中旬播种,播前要精选种子,进行种子处理。
 
    合理密植:每亩用种两公斤,行距为30厘米至40厘米,株距为25厘米。荞麦种子必须在黑暗条件下才能萌芽,播后要盖种。
 
    精细管理:播后遇雨,要及时破除土壤板结层,以保全苗。长出第一片真叶时中耕,酌情疏苗。现蕾时进行第二次中耕培土,防止徒长倒伏或贪青晚熟。
 
    科学贮藏:收获后的荞籽不能在水泥地面强光曝晒,要根据不同成熟度进行筛选后分级贮藏。贮藏环境要求冷凉、通气、干燥,防止霉烂变质。
 
    绿豆
 
    选用良种:选用生育期短的早熟品种。
 
    整地播种:凉墒后及早整地,浅犁细耙,疏松土壤。也可旋耕两三遍后播种。
 
    抢时播种:7月底前播种,确保霜降前结荚成熟。每亩用种量为两公斤。
 
    间苗定苗:第一片复叶展开后间苗,第二片复叶展开后定苗。去杂留纯,在封垄前每亩留苗7000株左右。一般行距为15厘米至25厘米。中耕两三次。在分枝时结合中耕进行培土护根。
 
    合理施肥:在绿豆分枝前后用10公斤至12.5公斤尿素兑水浇施。结合中耕除草,促进幼苗生长,培育壮苗,增加分枝和花蕾数量。在绿豆盛花期每亩用100克至150克0.4%的磷酸二氢钾喷施叶面,以保花保荚,提高豆荚的结实率。
 
    灌水与排涝:绿豆耐旱,但在开花前后需水较多,有条件的地方可适时进行灌溉,促进其生长发育,增加开花数量。遇到涝时及时开沟排水。
 
    防病灭虫:叶斑病是绿豆主要病害,可在现蕾前用托布津、抗枯宁进行预防。发现白粉病可施用石硫合剂配合防治。对卷叶螟、叶蜘蛛、蚜虫等,可用吡虫啉或阿维菌素防治。
 
    青贮玉米
 
    根据养殖及市场需要,结合当地自然气候特点,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成熟期适宜、生物产量高、干物质含量高、青贮品质优、持绿性好、耐密抗倒、抗病抗逆、适应性广的优质专用型或粮饲兼用型青贮玉米品种。种植密度可适当增加,一般每亩增加500株左右,每亩保苗5000株左右。
 
    鲜食玉米
 
    选用糯性好、果皮薄、果穗中等、适合蒸煮、生育期短的品种。采收嫩穗。适期收获时间为授粉后20天至23天,因品种不同而略有差异。授粉后20天开始检查,适期采收。
 
    鲜食大豆
 
    毛豆采收期比常用大豆提早15天至30天,可以作为涝灾后补种作物。可选用生育期短、适宜本地的早熟毛豆品种,生育期为65天至70天左右。要抢时抢墒,宜早不宜迟。改种毛豆要适当增加密度,一般每亩保苗2.8万株至3万株。
 
    杂豆
 
    可以种植的杂豆种类较多,有绿豆、红小豆、饭豆和豇豆等。应选用生育期短的早熟高产品种。抢时抢墒,宜早不宜迟。改种杂豆要适当增加密度,一般每亩保苗1.5万株左右。
 
    迷你番薯
 
    迷你番薯生育期短,可灾后补种。可选用生育期短的优质鲜食甘薯品种,密度为每亩4500株左右。7月末至8月初种植,11月中旬后视市场行情和产量陆续收获上市。
 
    速生叶菜
 
    可种植小白菜、不结球大白菜等速生叶菜。速生叶菜应选耐高温高湿、抗病的品种,主要以直播为主。播种后25天至30天一次性采收。每亩直播用种量为250克至500克。
 
    早秋白菜、早秋萝卜
 
    早秋白菜应选用耐热早熟品种,在7月底至8月中旬播种。每亩种3000株,9月下旬上市。早秋萝卜于7月底以前播种,每亩种4500株,国庆节、中秋节前后可上市。
 
    花椰菜、甘蓝
 
    花椰菜、甘蓝等都可在8月中旬定植,要提前20天育苗。每亩用种量为50克至70克。苗畦上要覆盖草帘,遮阴保温。如遇下雨,要盖上塑料薄膜。一般生长期为50天至55天的品种在9月底可收获上市,生长期为60天至70天的品种在国庆节可收获上市。秋季西蓝花(甘蓝的一个变种)播期在7月底前。中熟品种每亩栽2500株至3500株,晚熟品种每亩栽1500株至2000株。
 
    胡萝卜
 
    8月上旬是秋季胡萝卜的最佳播期。每亩用种量为条播0.5公斤至1公斤,撒播0.75公斤至1.5公斤。10月下旬开始收获。
 
    秋黄瓜、秋西葫芦
 
    秋黄瓜于8月上旬播种或育苗,50天后即可采收。应选用强雌性系品种。若选用普通品种,需采取调控雌花分化措施。每亩用种量为300克,直播后45天至50天即可采瓜。秋西葫芦在8月上旬育苗,在8月中旬定植,9月中旬开始采收,10月中旬拉秧。
 
    辣椒
 
    7月底至8月下旬,辣椒在大棚内育苗。要采用“穴盘护根、遮阴、防雨、防病虫”全保护措施,苗龄40天左右。应选择耐低温弱光、易坐果、抗病丰产的品种。每亩定植密度3000棵至4000棵。11月中下旬至第二年6月采收。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天堂乐fun88: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天堂乐fun88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天堂乐fun88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