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大跨越 疾步奔小康 ——残疾人陈刚一家脱贫记__天堂乐fun88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四年大跨越 疾步奔小康 ——残疾人陈刚一家脱贫记

来源:天堂乐fun88日报 时间:2020-08-17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鼓舞决战决胜斗志,凝聚团结拼搏力量,动员激励全市上下奋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谱写新时代天堂乐fun88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我市于8月13日启动“精彩天堂乐fun88 圆梦小康”集中采访活动。活动围绕“我的战贫之路”“我的驻村时光”“我的小康生活”等主题进行采访报道,挖掘脱贫攻坚中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本报今日起陆续推出《脱贫故事》《驻村时光》《圆梦小康》等栏目,宣传贫困村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脱贫历程,各类带贫典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贫扶贫的先进事迹,贫困户自力更生、战贫脱贫的奋斗之路;宣传我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迎难而上、围绕脱贫攻坚找路子谋发展的责任担当;讲述贫困户脱贫后“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故事。

  ■本报记者 尹晓玉

  “面条还有吗?”“应该有吧,你进去看看。”8月13日11时许,正是准备午饭的时间,县颍河路上的“陈刚生活超市”里,人头攒动。老板陈刚在收银台前忙得不亦乐乎。4年前,因一家6口4人残疾,陈刚家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年来,从贫困到脱贫,从脱贫到小康,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在自身的勤劳打拼下,陈刚家实现了大跨越——脱贫的喜悦绽放在全家人的脸上,幸福小康的生活正向这个家庭疾步走来。

  陈刚是县城关街道丁庄村人,患有先天性腿疾,妻子智障,母亲因病失聪,弟弟肢体残疾,只有女儿和父亲身体正常。因缺少劳动力,一家人曾长期生活在困窘中。2012年,在亲戚的帮助下,陈刚在村口开了一间小超市,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2016年,陈刚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为陈刚的弟弟提供了公益性岗位,为其父亲提供了特设岗位,每个月各有500元收入。靠着超市的盈利和国家的各种政策补贴以及逢年过节村里、镇里的慰问帮扶,陈刚家的生活逐渐好转。

  2017年,县城关街道劳保所所长王秋蝶成为陈刚一家的帮扶责任人。通过了解,王秋蝶发现陈刚头脑灵活,懂经营,就和陈刚一家商量着把超市的生意扩大。2018年年底,在王秋蝶的联络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陈刚获得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随后,他在县城颍河路上开了一家170多平方米的超市,脱贫的步伐由此迈出。

  为了经营好超市,陈刚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就起床到菜市场进货,然后开始在店里干活:理货、打扫卫生、收银、招待顾客……虽行动不便,但他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由于陈刚善于经营,超市的生意越来越好,每个月利润近万元。“家里日子好过多了,吃穿不愁,孩子读书也能供得起了,开店时借的10万元贷款也还上了。”2019年11月,陈刚主动向村里提出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身残志不残,勤劳不怕吃苦。”这是王秋蝶对陈刚的评价。周边村天堂乐fun88也一致称赞陈刚“人实在,勤劳。”如今,陈刚不仅自己脱了贫,他的超市还带动5人就业。“开业到现在,我一直在店里帮忙,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挣的钱能顾住一家人吃喝。”超市的理货员李淑平很感激陈刚。疫情期间,为方便大家购买生活用品,陈刚一天也没有休业,还多次为附近的疫情执勤点送生活用品。

  如今,陈刚生活超市的年利润达10万元左右。他还在不懈努力着,争取把生意做大,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让周边群众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带动更多人就业,以回报社会。

  “你对小康生活的理解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刚说:“吃喝不愁,能买上车买上房,供得起孩子读书……”言语间,陈刚对过上小康生活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天堂乐fun88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天堂乐fun88利天堂乐fun88惠天堂乐fun88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天堂乐fun88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天堂乐fun88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天堂乐fun88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