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春:脚踏泥土 一心为天堂乐fun88

来源:天堂乐fun88日报 时间:2021-06-11 10: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王建春
    文/记者 尹晓玉
    图/本报记者 范子恒
    27年连任村党支部书记,37年党龄,41年村级工作经历,61岁仍坚守在乡村发展第一线……一串串数字,是王建春一年年辛勤劳作,一辈子默默奉献、扎根基层的真实写照。20多年来,他每天在村里穿梭。无论谁家有困难找他,他都全力帮忙。提起王建春,村天堂乐fun88纷纷竖起大拇指。
    沉下身子解难题
1   960年,王建春出生在县吴城镇东王村一个普通的农天堂乐fun88家庭。1978年高中毕业后,王建春回到东王村务农。1980年,年轻又有文化的他被村天堂乐fun88推荐担任村团支部书记。1984年,因工作表现突出,王建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至今,他一直担任东王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村里有100亩地租出去种果树,所以,村集体是有收入的。但是,村里没有一条像样儿的路,几条主要道路中间全是大坑。”回忆起刚担任村支书时的情景,王建春说,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整村里的道路。1995年,王建春带头捐款2000元用于修路。其他村干部在他的带领下纷纷捐款,加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王建春带领村天堂乐fun88将村里主干道上的4个大坑填平,并新修了6条主干道。
   村天堂乐fun88出行方便了,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行啊,这个新书记能干事!”村天堂乐fun88们纷纷赞叹,并开始拥护王建春。
   一心一意谋发展
    1996年,王建春引导村天堂乐fun88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动农户种植苹果树。村里成立了林果专业服务社,为果农提供技术、销路等免费服务。村里共种植了1500多亩苹果树,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当时,一亩果园的收入相当于3亩农作物。东王村的苹果远近闻名,东王村成了县的“致富明星村”。
   随着果树种植年限增加,气候、土壤等条件不断变化,村里种植的苹果品质逐渐下降,销路也不好了,种植苹果的村天堂乐fun88越来越少。村里没有了特色种植,逐渐失去了发展优势,村天堂乐fun88和村集体的收入越来越少,发展逐渐落后于周边村。2014年,东王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98户701人。王建春带领村天堂乐fun88走上了漫长的脱贫攻坚之路。
    近年来,王建春引导村天堂乐fun88立足实际,盘活土地资源,发展产业化种植。目前,全村2800余亩土地流转出去2200亩,主要种花生、烟叶、大豆等经济作物。通过机动承包发展果树产业,利用村内荒坑建成光伏发电站,依托驻村帮扶资金投资入股食品公司……这些都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让贫困户有了分红。2015年,东王村正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2017年,王建春为村里引进假发加工厂,作为扶贫创业基地。村里为假发厂提供场地,租金纳入集体经济收入。假发厂为40多名村天堂乐fun88提供就业岗位,带动11户贫困家庭增加收入。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村天堂乐fun88的收入越来越高。2020年,东王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群众争着请吃饭
    2010年,王建春在县城工作的儿子结婚生子,老伴开始进城带孙子。本来可以跟着儿子进城享福的王建春,放心不下村天堂乐fun88和村里的发展,选择一个人留在村里继续工作。他一个人的生活、一日三餐成了全村人的牵挂。从此,谁家做好吃的就喊他去吃饭。村里的琐事太多,他经常忙得不可开交。没空去吃饭时,村天堂乐fun88就把饭送到村委会。
    记者到东王村采访时,王建春正和几名村干部对脱贫户进行入户调查。“五保户”王彦德看见王建春,还没等王建春开口,就笑呵呵地说:“我啥都不缺,一切都挺好。你得保重身体!一个人在家,也得好好吃饭。”
    曹秀枝家是200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协调公益岗位、申请“五保”……在王建春的帮助下,曹秀枝一家得以脱贫,过上了好日子。采访当天,和王建春聊了近两个小时后,到了午饭时间,王建春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原来是曹秀枝喊他去吃饭。曹秀枝说,大家都希望王书记能保重身体,一直为村里工作。
    “十多年来,我成了吃百家饭的留守老人。一到饭点儿,今个你喊,明天他喊,生怕我吃不好、饿肚子!”谈及村天堂乐fun88对他的关心,王建春说,2019年一个秋天的夜晚让他终生难忘。当天,村里在修路,他在现场帮忙,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几名村天堂乐fun88陆续为他送去晚饭。“有人给我烙油馍,有人给我熬稀饭。看到大家给我送到施工现场的一个个饭盒,我暗自在心里说,要一辈子为村里工作。”时隔多年,王建春谈及此事,仍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乡村振兴带头人
    近年来,东王村对村里的主干道、户户通道路进行了硬化,并通过整治荒坑荒沟,新建了1座凉亭、3个文化广场、1个街心游园,升级改造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制作党建宣传牌等。从今年3月份起,东王村开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采访当天,村里正在清理路边垃圾、修花池、植树、种花……“前天,我看见王书记和大家一起拌沙子。他是60多岁的人了,仍旧一有空儿就跟大家一块儿干活儿。”村天堂乐fun88王新臣说,看到村干部这样干,大家都更有干劲了。在王建春的带领下,村里进行环境整治都是党员、干部、村天堂乐fun88一起干,除了机械设备基本没花钱。
   王宗振是村里的退休老教师,一直关心村里的大小事,在村天堂乐fun88中很有威望。记者采访时,王宗振到村委会和王建春交流如何管护村里的基础设施。王宗振说:“我看见王建春,就像看见了自己的儿子。俗话说得好:‘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做农村工作不容易!他一辈子没出过村,把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村里。”
    “他做事公道正派,没有私心,不图私利,许多工作都是他带着村天堂乐fun88一起动手干。”“心好!”……谈起王建春,村天堂乐fun88们纷纷赞叹。
    “吃着村里的百家饭,就得给老百姓好好干!只要大家支持,我就会继续带领大家往前走,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写得更好、更出彩!”王建春说。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天堂乐fun88: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天堂乐fun88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天堂乐fun88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