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法官孟哲昱

来源:天堂乐fun88市中级人天堂乐fun88法院 时间:2021-06-09 09: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切实做好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市法院广大干警忠诚履职、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开拓进取,深入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活动,特开辟《引领者》专栏,组织全市法院干警向英模学习,对标身边先进找差距,教学相长共促进,不断强化干警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积极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到市中级人天堂乐fun88法院监察室副主任孟哲昱,无论领导还是同事,都给她竖起大拇指,称在她身上优秀是一种习惯。
   在法院工作17年,她把负责的每项工作都做成了优秀。在基层法院她负责撰写信息工作,该项工作连续四年获全省先进;在基层法院办理天堂乐fun88事案件,她连续五年获办案标兵称号、连续两年办案数量排名全院第一;在市中级人天堂乐fun88法院刑庭工作,她创新青少年普法方式,被评为第八届“河南省青年卫士”、天堂乐fun88市“最美普法人”、2018年度市法学会优秀会员……
从“调解达人”到“最美普法人”
   2009年1月,孟哲昱成为一名天堂乐fun88事法官,初登审判台的她,愿意倾听双方诉求、善于寻找利益平衡点、不吝时间精力组织调解,很快成长“调解能手”。但一件简单的离婚案件调解后当事人却来闹访,让她陷入了困惑:为什么调解了,却并没有案结事了?
   当她了解到闹访的当事人是因为调解离婚后发现对方隐匿财产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不知道法律如何保护权利、因为无知而闹访的时候,她意识到:调解是补救式的事后疏导,普法才是防患于未然的事前预防。
   所以到辖区运输公司给驾驶员讲道交损案件、算交通事故明细账,到全市大中小学给孩子们讲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校园贷”、谨防就业陷阱的法治课,成了孟哲昱日程表上的必修课。每次普法,她都会留下联系方式,因为她知道,一次普法的结束可能是另一次自救的开始。
她曾在深夜接到家人即将陷入非法集资的大学生的求助电话,从夜半三更讲到窗外泛白,她一直给电话那头的大学生释法明理。
   “那一刻,我知道我是这个大学生唯一可以信任、倾诉的人,我不敢挂断电话,我怕怕细细的电话线难以承载厚厚的信任,只有一直劝说下去。直到得到对方‘不会轻信’的再三保证,我们才结束通话。”孟哲昱回忆说。
   几个月后,孟哲昱收到一条夹杂着后怕、庆幸和感谢的短信,那个普通的夜晚,因为她不放弃的坚持和努力,法律的微光照亮理性的夜空,避免了一个家庭可能发生的悲剧。
丰富创新普法形式 荣获多项荣誉
   2016年,她负责编纂的普法口袋书《现代家庭常见法律问题解读》获河南省社科联科普规划项目优秀成果;2018年,她参与创作的普法微视频《成长》获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我与宪法”征集优秀奖、2020年再获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评选优秀奖;2019年,她参与创作的系列普法广播剧《漯法君开讲啦》获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政府奖二等奖;2020年,她参与创作的短视频《天堂乐fun88法典让生活更加美好》获市委宣传部“思政好课我来秀”征集活动一等奖。
工作尽职尽责 冲锋在前
   2020年5月,孟哲昱调整到市中级人天堂乐fun88法院监察室工作,在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她负责全市法院系统问题线索办理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全市法院系统所有问题线索的分发回收、报告整理、台账填报、数据分析。为确保线索不过夜、报告及时上报、全市法院的数据准确,每晚加班到深夜、周末假日无休成了工作常态。每天晚上踏着星光回家孩子已经睡下,每天早上只来得及叫孩子起床就匆匆上班;在工作的丈夫为支持她工作每天往返90公里;而她自己在高强度的工作下身体全面报警,医生建议立即休假,她却说“大家都在往前冲,我不能做后退的那个”。
    即便如此,今年3月份天堂乐fun88五高的法治讲座、4月份天堂乐fun88大学的模拟法庭、5月份“未成年人保护月”系列活动,她仍积极的策划、组织和参与者。
“要么不做,要做就拼尽全力做好。”孟哲昱常说。
   用奋斗姿态绽放最美芳华。17年来,尽管工作岗位在变,但孟哲昱的初心未改:无论审判台前激扬青春书写公平正义,还是整顿时刻勇于担当于无声处奉献,她始终在普法路上不懈创新努力奔跑。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天堂乐fun88: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天堂乐fun88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天堂乐fun88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