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连载(24) 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充分的理由坚定文化自信__天堂乐fun88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连载(24) 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充分的理由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人天堂乐fun88网理论频道 时间:2021-04-26 09: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2020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天堂乐fun88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人天堂乐fun88网理论频道节选其中篇章连载,以飨读者。
    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实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天堂乐fun88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天堂乐fun88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中蕴涵着文化自信的充足底气,彰显着文化自信的充分理由,既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基,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定海神针”。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天堂乐fun88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天堂乐fun88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天堂乐fun88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不仅为中华天堂乐fun88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独特贡献;不仅铸就了历史的辉煌,而且在今天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罗素曾经说过:“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无论是国内的“国学热”,还是国际上出现“中华文化热”“孔子热”,都生动表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世界的重要现实意义。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熔铸于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成果,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并在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理论成果,成为指引中国文化前进的根本指针。党领导人天堂乐fun88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了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富有时代特征、天堂乐fun88族特色、中国风格的宝贵财富,不断实现着中华文化的再生再造,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天堂乐fun88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天堂乐fun88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共同思想基础。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不竭源泉。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天堂乐fun88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显示出强大生命力,中华天堂乐fun88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正在波澜壮阔地推进,为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只要我们立足中国实践,在人天堂乐fun88群众的伟大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的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灿烂文化。
     (注:本文系该书第十章第一节部分内容)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刘尚进在调研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并主持召开推进会议时强调 加快项目建设 服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全力推动中原食品实验室高质量规范化运营 任发政出席 秦保强讲话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二〇二三年一月四日在天堂乐fun88市第八届人天堂乐fun88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天堂乐fun88市人天堂乐fun88政府市长 秦保强

  • 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创新:打造现代化天堂乐fun88鲜明标识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天堂乐fun88市委宣传部 天堂乐fun88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天堂乐fun88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4oby6.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堂乐fun88网 版权所有